English

发挥民间评选图书奖的优势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华杰(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本届“推委”,发起人之一) 我有话说

科普图书的出版一定程度上担当着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和普及科学知识的重任。“一定程度上”是指,科普是全社会的事业,科普事关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事关经济振兴、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出版界的努力只占一部分,但是极重要的一部分。

近年来在各界有识之士的不断呼吁之下,科普出版出现一线转机,像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河北大学出版社等,都有创新意识,出版了一批有特点的优秀科普图书。特别是在过去的一两年里,科普图书出版观念发生了变化,科普图书选题范围相继扩大,已经从原来主要的知识科普和实用技术科普出版扩展到包括科学家人物传记、科学技术史、科学方法论、科学与社会、科学杂文及科学反思等等方面的“大科普”出版。这一年中据我所知,就出版200多种好的科普书,如《追随智慧》、《贝尔实验室》、《方舟在线》、《从北极到夏威夷》、《生物共生的行星》、《生命的曲线》、《科学旧踪》、《今日达尔文主义》、《机会的数学》、《生物技术世纪》、《大自然的猎人》(应当直译为《博物学家》)、《隐秩序》等。这一出版大思路无疑是非常正确的,这种大科普能够给人们了解科学全貌的机会,不但了解知识,还了解方法,不但了解正面与成功,也让人了解反面和失败。科学史不只是一个成功加一个成功,实际正好相反,成功的只是少数,却被幸运地记录在了历史上。

2000年11月,我国又成功地举办了一次国际科普大会,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已经成为当前出版界的一个小小的热点话题。会上,大家关于科普出版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但还不充分,准备也不足,以后可以多开一些这样的会议。

众所周知,现在是市场经济,科普出版虽然利国利民,但仍然要纳入市场体制考虑,不能只是阳春白雪。这就需要整个社会对科普出版有一种激励机制,对出版界的努力及作者、译者的努力给予适当的表扬、奖励。虽然现有的各种官方图书奖都对科普图书“给予关照”,但仍然很不够,不能有效地激励、推动科普图书出版事业的大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民间人士和团体出面,以民间的方式推介、评选优秀科普图书便有了意义。此次民间出面评选图书奖有几大特点:

1)评奖的级别不高但也不低,是全国范围的,代表全国水平。推委和评委都是看书人,也算是行家吧,推介的图书不能说完美,但都有相当份量。

2)推委和评委以民间的方式组织,有相当的代表性。

3)评选过程与出版社基本没关系,甚至不用出版社申报,也不用出版社送样书,这是其他评奖无法比拟的。这意味着,出版社在不知情、不参与的情况下,自己的图书也可以获奖。

4)推介与评选过程是透明的,全公开化操作。在终评时,评委采取回避的办法(在推荐过程中,不要求回避)。

5)有效地组织相关媒体,宣传这些被推介、被评上奖的图书,弘扬正气,鼓励人们多出好书,有利于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

我还想说的一点是,出版社应当积极宣传自己出版的科普图书,既然肯花力气出版,也应当把好事做完整,大力推介自己的科普书。应当说科普图书的总量是相当可怜的,如果不大力宣传,它们会淹没在图书海洋之中,一方面出版社卖不出去,另一方面读者想买却买不到。我也愿利用这次机会,再次呼吁有识之士办一个专业科普书店,只批发或零售科普图书。

我个人认为,这次推介、评选工作,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是成功的。当然,因为这是第一次组织、实施这样的工作,没有经验,时间也比较紧,有些工作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比如:1)评选规则可以更明确、更具体一些。2)评选过程中,推委和评委名单应当保密,以防出版社打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